專欄連載Column

2020-10-05

第10堂 複雜的事情簡單化

要將這項極複雜的運動變得簡單,就得從學習單核心思考開始。

各種運動裡面技術難度最高的,公認第一名是高爾夫。如果你問我,為什麼高爾夫最難?我一句話就說完了,因為多數人玩高爾夫的時候,不曉得要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化。至於要簡單到什麼程度?那就是這堂課的主題「單核心思考訓練」

一心不能兩用、瞻前不能顧後。這些成語夠清楚了,告訴你一心只能一用,但沒多少人把這句話放在心上,包括選手、教練。人是單核心思考的,大腦、小腦、右腦、左腦各司其職,有人想一心兩用時,多半就要突槌。我經常會讓有疑問的學生用左、右手各去劃一個圓,看看最後的圓長什麼樣子,就知道單核心思考的意思。

高爾夫很難,因為一個揮桿流程會有200多個牽連因素,下桿又比上桿複雜,如果你沒有辦法把複雜的揮桿因素盡量簡單化,就會出現兩個結果,上下桿順序容易亂了套,及速度與力量打了折扣。

人類比動物聰明,因為聰明,就有很多想法,但別忘了,人類與動物都是單核心思考模式,動物笨了點,思考簡單化,有些事情反而比人類做得更好。再回頭來說高爾夫的揮桿,有人自學,有人找教練,為什麼要找教練學球,無非就是希望教練先把複雜的揮桿順序簡單化,這樣好學,但很不幸,當你碰到一個很複雜的教練,你可能會說還不如自學,依我的經驗,除非你是極少數的天才,否則會把高爾夫揮桿搞的更複雜,且複雜到不可收拾的田地。

我們的學生裡有選手,也有教練,教練對於複雜事情簡單化的認知比較能快速了解,因為多半的教練都經過複雜與簡單的困擾,而選手的迷思就來的大,選手認為他們能克服複雜的流程,那我告訴你,如果你認同大易哥厄尼艾爾斯的簡易揮桿模式,也認同青春不再的老虎接受單核心思考,那你還懷疑什麼。

單核心思考表現在高爾夫的地方很多,最常見的是在揮桿,我都會跟學生說,請他的技術教練分析最關鍵的揮桿流程在哪裡?唯有抓住最關鍵的那個動作,才能做到最大的力量釋放與極速,否則,效果多少要打上折扣。

揮桿流程要簡單化,推桿的思考也要簡單化。我有個學生是職業球員,他的推桿神準,而神準的理由是他讀果嶺的厲害之處,就是他只看一個最關鍵的轉折點,然後去執行一個簡單的動作。高爾夫是知難行易?還是知易行難?別想的太複雜,我問的問題真的很簡單。下堂課見!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。